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

旅途上的「第一次」

2015425(第一天)   

今天,第二屆明日領袖的學員在家長目送下,登上旅遊巴,踏上北京學習交流之旅。與這班學員相處了大半年,他們在前置課程中,總表現出乖巧守規,回答問題時,頭頭是道,成熟懂事。我還以為這次我是帶著一班文靜的學員上路,誰知……過了關後,他們來了180度的轉變,趣事多籮籮。

趣事一:三個胖子
我們火車是在315開行,上了火車安頓過後,我想大概是400吧,我們隊中的三個小胖子輪流的問我吃晚飯的時間,我還要多等兩個半小時,他們都帶著失望的心情繼續等候,終於等到630,他們領著期待已久的晚餐,急忙的吃,我就趁著這個機會訪問一下他們。第一個小胖子:「我好幸福啊!」,第二個小胖子:「菜好甜啊!肉好鮮啊!」,第三個小胖子:「能多吃一個嗎?我想多喝一碗湯呢!」,不消幾分鐘,飯盒空了,他們卻滿足了!

趣事二:媽媽的扣針
在火車上,黃老師安排了遊戲時間,讓同學們完成讀地圖活動後,便可輕鬆一下,正當大家都興高彩烈的時候,我發現了仁傑同學大汗疊細汗,緊張地修理著背包拉鍊,他自己弄了十幾分鐘,終於出來求救,可惜黃老師也無計可施!我和黃老師正商量明天要給他買一個背包,他突然:「看來,要用這個了」。跟著仁傑就揭開衣服,把扣在褲頭上的扣針除下,二話不的扣在背包的拉鏈上,暫時解決背包的問題。他邊扣還邊,這是媽媽給他以備不時之需的,果真有用!我和黃老師對望了一眼,無言以對,心想,最了解孩子的需要,還是媽媽。

現在已是晚上8點多了,同學們洗臉刷牙後,都躺在床上休息,有的在看書,有的細聲聊,有的呆望窗邊,有的已經找周公去了,我在走廊上看著他們,想到今天的點滴,已很回味。

旅程的第一天,這班平時乖巧守規的孩子,碰上了不少人生的第一次,第一次離開家人7天;第一次在火車上生活23小時;第一次用不太衛生的「衛生間」;第一次句句普通話。可各位爸爸媽媽,你們知道嗎?當他們遇到「第一次」的時候,可能會感到慌張,會感覺不好受,會不知所措,但不要緊,我看到他們會用盡智慧及鼓起勇氣去面對的,所以我相信,每個第一次都是他們寶貴的學習經驗。


袁副校長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